茶人雅興

茶、香共舞

【茶人詹台北報導】茶遇上香,會不會受影響?品茗時先焚香,似乎是古人在生活品味裡,將兩者放在一起的一種和諧,而今人卻常以一般的焚香味道過濃,影響茶的細膩香氣,覺得兩者風馬牛不相及,認為它們本屬互斥。然而,點對了香,用對了茶,茶香合鳴,妙映無窮。

茶席進行時,若先點燃讓人能清新醒目的土沉香,那麼,五感的知覺都活化了起來,也直接地引動了品茗時的一種敏感度。而問題是:什麼樣的香才是天然的,是可以令人聞而難以忘懷的?甚至有所助益?哪一種香又是干擾,造成品茗的困擾?

品茗與品香都有相通之處,就是要靠經驗值。對的香與對的茶,只要在先後順序有所適當排序,兩者可以共舞,可以互利,尤其是在品陳年茶時,所有的香氣都由輕緲轉為沈穩。而沉香就靠這種沈穩引人入勝。

今人點香,成為香道的流行,而品茗也有茶道的儀軌,兩者如何相容?成為新的品茗話題,也是茶香與點香的一個未來。

Related Articles

Check Also
Close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