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青茶黑茶

GPS風城行旅:茶饞一味

【茶人詹新竹報導】由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主辦的「繽紛五月品生活~生活美學系列」,由聯合文學執行的「台灣飲食地圖:GPS風城行旅系列講座」,邀請池宗憲主講「茶饞一味」,以互動式的品茗讓學員體驗生活中與茶的邂逅,在聞香的一次嗅覺經驗中,進入茶的感官之旅。

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推廣輔導組組長陳惠姝表示,茶正是台灣走入生活美學最平易近人的界面。拿起杯子,就可以悠游於陶瓷的奧妙,在品茗時看到茶器優雅與深邃的內涵。茶,不只是一個單項的品飲,而是進入生活美學的門。 聯合文學周玉卿表示,透過互動學習,茶不只是品飲,也是美學。

池宗憲說,品茗就是要讓味蕾做GPS定位。 一般消費者在尋找茶的口感,總會有所謂的第一印象,就是看茶湯的顏色,以為顏色深的茶口感較重,基本上這樣的方法沒錯;但是購買時你可能無法單一從茶湯顏色去判斷自己喜歡的口味,而茶業者會有一套既定的說法:輕發酵的包種茶像是少女般的清香,適合年輕人喝;中發酵的烏龍茶有若成熟婉約的婦人,適合中年人品用;重發酵的普洱茶好似沉穩的男士,適合上年紀的人品賞。其實這樣的分法實在不貼心。口味是主觀的,當你面對了茶湯,應該是根據你平日的飲食習慣,作為選茶標準。

學習如何品味,可以從聞茶香開始。乍聞太香,茶有問題,兩段式聞法,聞到茶的深層。
現場學員在輕鬆的互動體驗茶香、茶湯滋味中,深深獲得生活美學的愉悅。

Related Articles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