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青茶

捲球、條索 傻傻分不清

【茶人詹台北報導】緊接著,就是從茶葉及還沒有泡開時的茶乾外型來初步判斷,那麼,不要看到茶葉放在一個清代的老甕裡,就以為這個茶就是老,其存放的茶罐年齡,或者是材質是古董,卻都不足以證明茶的年齡。如同目前許多賣場像是百貨公司,或是商場,常見許多陶甕上面書寫三十年珍藏、五十年家藏…,這些名字只是吸引注意的技巧。

從外觀又如何辨識茶葉的年紀?以包種茶為例,一位愛茗者四處尋老茶,獲悉一位習茶多年、在台北各地求教學習泡茶的同好,好不容易找到,並與幾位愛茗者前往探秘,當下在其所開設的茶藝館,點了一泡上萬元的高山烏龍茶,喝了幾口,覺得發酵過輕,腸胃有些許不適,這時又想起喝老茶的好處應是腸胃舒暢,並帶來心平氣和的品茗雅境,因此當下就用此泡高山茶換了另外一泡更高檔的老茶。

賣茶的人告知,此茶需要用高溫先泡兩次,洗茶之後才能喝出甜味。針對第一泡要洗、第二泡還要洗的茶葉,已經反映出茶葉的問題點,因此,這位愛茗者就說:這茶先不喝好了,並將茶帶回家。

此茶經過檢視,竟發現包種茶中夾雜有兩種捲球狀的茶,一是焙火較深的,一是焙火較淺的,另外還有三種條索狀的茶葉,從顏色也判斷出非同批的茶葉。這五種茶葉混在一堆,就叫做三十年的老包種,實不可信。

Related Articles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