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

夏日冷泡的誘惑

【茶人詹台北報導】夏天冷泡茶合適嗎?到底是冷「泡」茶還是冷「浸」茶?泡出來的茶湯到底有什麼樣的滋味令人著迷?或是因為冷泡茶的方法極為簡單,不用開火燒水,更不需應用到茶器,就是簡單地將茶放在冷水裡,一段時間之後就可以喝。

這種因應現代人生活習慣的冷泡茶,更精確的說法應該是冷浸茶,茶並未經過熱度的激盪,應有的香氣滋味就難聚足,茶葉長時間浸在水裡面,產生的滋味有限,卻也是滿足品茗方便的權宜之計。只不過,夏日喝茶還是熱飲最佳,熱飲就得要煮開水泡。

有人說熱茶冷了再喝,那麼真正的冷泡法就應該是讓茶葉透過熱水的激盪,而能夠讓茶湯冷卻下來,為了保存,防止其氧化的速度,或以冰鎮,或以冷藏,這種十足的冷泡茶滋味,與只靠茶葉浸泡在水裡的冷浸茶的滋味大不同。

愛茗者不妨思考:是浸還是泡?那麼,喝到的茶湯滋味將更饒富情趣。

Related Articles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