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青茶

老烏龍的迷思

【茶人詹台北報導】民國七十四年就得到特等獎的陳信德認為,時下許多號稱老茶的茶葉來源,令人憂心。許多庫存的茶葉,甚至因為焙火炭化,以此作為老茶的號稱,這種做法是茶業的亂象。

陳信德對於茶葉製作的品質有其堅持,他曾經遠赴泰緬邊界輔導茶農,讓原本開滿罌粟花的土地,改種經濟價值較高的茶作物。

他也感歎,茶業從業人員越來越老化,年輕人不願投入,認為茶業太辛苦,然而他卻認為,茶業所需要的是信用與品質。針對時下所流行的老烏龍茶或是老包種茶,他認為這種現象還是必須回歸品茗的基本原則:茶要對,茶要喝出好味道,同時許多茶農都希望,每一年產的茶當季就出清,很少人願意囤積成本,讓茶葉經年陳放。

那麼現在這麼多的老茶,是怎麼來的?陳信德認為,每一季的茶多少都會剩下一點,他坦白地說,當季賣不掉的茶才會剩下,經過烘焙竟然可以賣出高價,實在不太合理。

對於茶的新鮮度,陳信德有十足的把握當季喝,對於茶葉存放以及品質的穩定度,他認為這是另一個專業的問題,若沒有相對的存放條件,就難產生更大的價值。

在許多茶農中間,陳信德的觀點獨樹一格,也值得喜愛老茶的人參考。

Related Articles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