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

東方美人百萬換裝

【茶人詹台北報導】台灣辦比賽茶,建立了消費者的認同,可惜的是,若在執行上稍有疏漏,便容易造成扛著比賽茶的旗幟卻非比賽茶品質的憾事。

新竹北埔農會銷毀了3萬4千多個制式茶罐,原因是這些茶罐原來是用來裝茶送比賽評審用的,但是其中有被淘汰的茶,等到比賽結束,這些茶罐往往成為護身符,被部份不肖業者換裝,裝上低劣的茶,甚至裝進來自境外的東方美人茶。

比賽獲奬的茶,維持裝在原來官方制式圓身茶罐,被淘汰的茶則換裝方形紙質罐還給參賽茶農。如此做法,看來是為了確保茶葉的比賽公信力,達到以罐認茶的效果,但為了沒有獲奬的茶,又重新製作紙罐,總共換裝過程花了一百多萬。

製作精良的東方美人茶乾葉會出現綠白紅黑黃五種顏色,又稱為「五色茶」,這五色東方美人的神秘面紗,所表現的是通體的茶香,叫人為她狂野的香氣上癮。

一般對東方美人的普遍認知是茶湯顏色較紅,也成為消費者購買的指標:茶湯的紅潤就是代表發酵很均衡。事實上,被蜉塵子咬過的茶,也有人製成蜜綠青色茶湯特色的東方美人。兩種不同顏色茶湯的東方美人茶,差異在發酵程度,相同在於茶葉經啃咬產生特殊果香極具市場競爭力,台灣市場還出現以雲南茶樹種製成的東方美人茶。

Related Articles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