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青茶

隔夜茶,可以喝嗎?

【茶人詹台北報導】一般人以為隔夜茶不能喝,如今卻有人認為隔夜茶可以喝。只要保存妥當,甚至可以養顏美容。

台中慈濟醫院家庭醫學科李彥明醫師指出, 如果說我們能夠將泡好的茶放到低溫的環境,像是冰箱裡面,就是可以飲用的。但如果是放在室溫或者是高溫的環境,那茶裡面有些蛋白質可能會氧化,有些物質會腐敗,產生黴菌或是細菌的孳生,喝下去可能對身體不好。所以當茶葉泡好之後,只要妥善地保存,喝下去是沒有問題的。

李彥明表示,國外還有很多人鼓勵要喝隔夜茶,這和飲食文化有很大的關係。我們中國人喜歡吃熱的食物,西方國家的人則比較喜歡吃冰的食物,很多人就會把茶泡好之後冰在冰箱,隔天再飲用,甚至有人認為說喝隔夜茶還能美容養顏。所以只要將茶妥善地保存,喝隔夜茶對身體是沒有什麼壞處的。

隔夜茶能不能喝,除了保存方法之外,同時也牽涉到茶葉的品質。池宗憲認為,夏天時輕發酵、輕烘焙的烏龍茶就不太適合隔夜喝,原因是茶葉的清香與茶湯活性較強,容易受到溫度的影響而產生變化,倒是焙火較重的紅水烏龍,只要茶葉不是浸泡在茶湯中,把茶湯倒出另放,第二天再品飲是無礙的。

隔夜茶除了可以喝,還有應用在家庭上的許多小撇步。

Related Articles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