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

撫臺街洋樓.玉蘭花茶席飄香

【茶人詹台北報導】茶席宜不宜花?撫臺街洋樓邀請池宗憲,帶領愛喝茶的人們進入玉蘭花茶席,體驗茶香花香融為一體的全新感受。

玉蘭花茶席由林麗琴、吳淑芬、白瑩、朱秀美、羅翠黛,泡飲花茶等多元種類的茶,散佈在空間中的一百朵玉蘭花,散發出濃郁的誘惑,茶香與花香的氛圍,引領現場來賓進入無限想像。有人說,這氣息讓他想起兒時菸田採菸時,耳朵上夾著玉蘭花的記憶,勾起濃濃的「鄉」愁。

主泡人林麗琴表示,在花香圍繞下泡茶是難得的體驗,泡出的茶香竄引花香令人驚豔。吳淑芬雖是茶席初體驗,卻專注表現出優雅如蘭般的氣息。

白瑩、朱秀美則認為,主導一席茶席真正體現生活美學,而習茶更是讓生活豐富而多彩,羅翠黛更認為學茶讓她有「不虛此生」的滿足與快樂。

池宗憲表示,玉蘭花與台灣茶關係密切,還曾經被日治時期大稻埕太平橫街上的茶莊作為包種茶的行銷包裝圖案。至今市場上仍有玉蘭花茶,是僅次於茉莉花茶的大宗產品,主產於廣州、蘇州、福州等地。

他更在《茶席‧曼荼羅》中提到花與茶境的問題:從審美的角度看,花不僅具有色美、香美,而且還具韵之美,明人曹臣即說「花令人韵」,韵是一種極具藝術化的氣質之美。

Related Articles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