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

大愛「發現」台茶芬芳

【茶人詹台北報導】大愛台「發現」節目播出洋樓街的故事,竄出台灣茶葉史的一段芬芳。節目訪問了台大歷史系教授黃富三、台北縣文獻會副主委莊永明,以及文史工作者池宗憲,就清末劉銘傳建省以來,台灣茶葉發展的歷史,從Formosa Oolong Tea揚名海外,到這一條幾近被現代人所遺忘的街道所產生的人文背景,以及茶葉的貿易做了生動的探討。

洋樓街曾是台灣茶貿易的據點,這也是台灣貿易發展史上一段令人難以忘懷的光輝。那是台灣茶遠渡重洋,透過洋行買辦,造就出的台茶貿易光榮。其間的李春生、陳天來所寫下與茶結緣的風華,至今仍留在貴德街的建築上。

池宗憲指出,貴德街是真正的台灣茶街,雖然只有短短505公尺,卻寫下許多台灣第一。最早的電報堂、醫院、火車站,都出現在這裡。和記、怡和洋行、三井株式會社…,散逸著底韻令人深思。


節目主持人陳怡真在影像復古的時空穿插中,讓今人看到貴德街往昔揀茶的場景,即使今日的街道已經聞不到茶香,但在昏黃的照片裡,貴德街上的建築,卻是看到精製茶葉的一段吉光片羽。

洋樓街所敘述的是台灣茶的貿易縮影,今日貴德街的留存,不應只是一個懷舊的印記,更應是屬於台灣百年發展值得回味的再發現。

Related Articles

Check Also
Close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