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茶壺茶杯青茶黑茶

茶.顯學.中國

【茶人詹台北報導】茶文化在中國不只是休閒的品飲活動,更是恢復傳統文化中最具魅力的題材。茶書的出版成為歷史文化的傳承,池宗憲的茶書陸續在中國出版的有《一杯茶的生活哲學》、《鐵觀音》、《武夷茶》、《普洱茶》、《選好壺泡好茶》等書,這也是在北京三聯一口氣連出三本《茶席》、《茶壺》、《茶杯》所引動的茶顯學。

茶書的文化傳承,不只是從歷史出發,更要從理性的實用功能發揮到感性的美學。池宗憲所寫的茶書在中國受到矚目,同樣的內容出現許多不同的版本,作者認為這反映了茶書受到歡迎的風潮,而當初他寫作時,秉持著從歷史出發,讓古老的茶融入現代人的生活,成為生活中的況味。

他在《一杯茶的生活哲學》中說:

品茶可以是輕鬆平凡事,也可以用心喝出清香和品味。

品茶要得好滋味,貴在好茶、好水之外,還要有一顆對茶的好心情,才能凝精聚神細細的由茶的實體抽離出意象;才能穿透茶的種植、製作工序找到滋味與含脈!

那麼,深深解構茶的每一細節,便成能茶痴的基石,可惜的是,短缺了一份深入淺出對茶的認識與解析,就少了一份對茶集合天時、地利、人和多元變化的瞭解,就無法深思品茶原來潛藏了婀娜多彩的面貌!

在《選好壺泡好茶》中提到:

買壺,不能只靠印章。若是拿掉工藝師在壺上所留的印章,你還能認同這一把壺,你才有了買壺的通行證;否則你只是買了印章而不是買壺。

Related Articles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