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青茶黑茶

換節氣宜品老烏龍

【茶人詹台北報導】節氣轉換時容易感冒,喝茶保健又兼品味,陳年老烏龍當仁不讓!然而,老烏龍的老常困惑品茗者,許多以焙火做出的老態,讓人喝了滿口燥味,而這種假老烏龍,除了讓人滿口火味,還讓人心浮氣燥。

那麼,陳年烏龍茶又應具備什麼樣的條件?池宗憲認為,台灣的烏龍茶早在70年代就已經進入高峰,當時的凍頂烏龍像是永隆村、廣興村的茶,已是品茗者心目中的夢幻逸品,若藏茶得當,二十年後仍可嘗到她陳年的新鮮。

什麼是陳年的新鮮?新鮮的再現,是有方法的。新鮮的解釋,也會因情境而變動,正像「他者(the others)」的再現,讓品茗的認知多了一項超連結。

讓老烏龍再現陳年的新鮮,關鍵是用對存放方法。烏龍茶是可以陳放的。當然,品飲者也要跳脫對新鮮的框架(boundary),如是才能進入品飲的新場域(field)。

不同茶器將帶來嗅覺與味覺的差異性。這也是品茗時一種細微的統合。透過茶器與茶的發茶性,將有另一番與茶邂逅的妙境。

近年來老烏龍隨著普洱茶的炒作,對的茶有其身價,問題是:許多人買到假老烏龍,可得小心,以免傷財傷身。

Related Articles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