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

百年台灣.茶街風華

【茶人詹台北報導】座落在台北市貴德街與西寧北路86巷口的市定古蹟「大稻埕千秋街店屋—莊協發」,化身為「莊協發港町文史講亭」,這座古蹟見證了貴德街曾經的百年風華,正是茶文化在台灣百年發展的縮影。今人可從一條505公尺的社區街道,看到台灣百年來茶產業的經貿活動,以及其所貫穿的茶文化與社會脈動的連結。

首將此區塊定名為「台灣茶街」的池宗憲指出,李春生紀念教堂對面有一座柑仔店,她曾是此地區的茶商、茶葉從業人口互動的據點。店名取為「莊協發」,在貴德街53號,正是研究台灣史的莊永明先生老家。如今成為文史講亭,更能夠由一個小據點,看到過去整條街文化與茶香的交織。

該建築外觀保留閩南建築風貌,以小石砌成的竹節水管足見建築巧思,建築物所連結的貴德街與茶的貿易關係,正見證了台灣Formosa Oolong Tea曾經在世界茶的地位。

古蹟的存在,不應該只是冰冷的建築,活絡的泉源在於曾經擁有的文化底藴。茶與貴德街,正訴說了這一段台灣百年來最深層的茶文化見證。

Related Articles

Check Also
Close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