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

茶宜趁熱喝?

【本報連線報導】茶,趁熱喝,是一般品茗者所認同的;但現在卻有一種不同的論調。 來自《英國醫學雜誌》的一項研究指出,喝過熱的茶會增加罹患食道癌的風險。事實上,這樣的研究忽略了泡茶中許多細節。

研究指出,熱損傷有可能是上皮癌發生的一個原因。因此,喝熱水或是熱咖啡是否也會造成同樣的問題?研究並未提及。以喝熱茶會增加食道癌的風險有待商榷,只是提醒大家,水溫太高燙口,必須先靜置冷卻一下,入口也較順口,同時也降低對味蕾的刺激姓。

茶與熱水的關係,原本是相生相容,才能產生其香氣,並浸泡出茶湯的好滋味,而茶湯的熱度就如同一般人吃飯喝熱湯,若太燙口,就不宜很快地喝下。如是看來,這樣的研究報告是可以提醒品飲時避免被燙到的危險性;但若將疾病與熱茶簡化地劃上等號,便讓人質疑。

泡茶想要有好滋味,滾沸的100度沸水是必要的,但泡出的茶湯,其實溫度已經開始下降,等到到杯子以後,稍微停頓一下,若是室內溫度在20度左右,那麼茶湯的溫度很快就適合品飲。

品茶的室溫也會引動茶湯的溫度,若是只單一看茶湯的溫度,就像研究結果指出,必須放四分鐘後才能喝,那麼這樣的茶湯滋味,已經失去品茗的滋味。

此外,品茗者也得要注意,泡茶煮水的火源也常牽動茶湯的滋味,高溫不利口,通常來自火源的影響,也是科學研究中常常被忽略的。

Related Articles

Check Also
Close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