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

法門寺唐茶器登台

【茶人詹台北報導】法門寺文物,將在台北歷史博物館展出,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一套唐代的茶器。

《茶席.曼荼羅》作者池宗憲指出, 此套茶器完整包括:鎏金飛鴻球路紋銀籠子、金銀絲結條籠子、壺門高圈足座銀風爐、鎏金壺門座茶碾子、鎏金飛鴻紋銀匙、鎏金仙人駕鶴壺門座茶羅子、鎏金人物畫銀壇子、魔羯紋蕾紐三足架銀鹽台、鎏金伎樂紋調子、鎏金銀龜盒,另有繫鏈銀火筋、琉璃茶盞、茶托等13件。

這套茶器是唐僖宗所用的,原來用以供養佛祖。根據紀錄,有「茶糟子、碾子、茶展子、匙子一幅七事共八十兩」。這些器製於西元868至879年,在鎏金飛鴻銀則長柄勺茶羅子上刻著「五哥」字樣,五哥指的就是唐僖宗。

展出的金銀器,驗證金銀茶器散發對品茶豐碩的視野,更可以看出《茶經》作者陸羽所說的唐代飲茶的真實面貌。由茶器的藝術古雅美觀,了解品茗曾有的風華。

Related Articles

Check Also
Close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