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

茶包裝應表裡如一

【茶人詹台北報導】茶葉包裝具有行銷的功能,更是分辨品質的第一印象。台灣政府出面舉辦名茶包裝設計,近日公佈入選名單,這也是茶裝設計的再認識。

但是,消費者更想知道的是,這些包裝與其間所包的茶葉,有沒有名符其實?而非只是一個形式上的外包裝。

茶葉的包裝越走越精美,茶葉的設計越來越個性化:或禪風,或是西洋味…,茶裝讓消費者耳目一新,為傳統茶葉的形象帶來改造;然而,光是重視茶包裝,加上華麗店面的裝潢,難道這真符合茶產業創新之實?到底消費者是對「表面」有興趣?或是表裡如一的要求?

好茶裝可以帶來視覺的享受,並能引發購買的慾望。做好茶裝是業者的契機。由此延伸出茶不再是一種傳統產業,茶是可接軌美學的共構,茶是精品,也是時尚流行味兒。

茶的品質,是消費者購買時最關心的,是茶產業是否能夠永續經營的基石,若只在包裝與賣場翻新,卻忽略鞏固品質的精進,那麼品茗者瞬間被美麗的外包裝吸引,等到打開茶裝,發現茶質不好,而判定虛有其表的窘境就不宜了。

Related Articles

Check Also
Close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