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

生茶與熟茶的誤會

【茶人詹台北報導】許多人喝茶喝了數十年,對茶的認識會用最簡單的言語:生茶與熟茶,來作為區分。然而,這粗略的二分法,卻會誤導自己的味蕾,更會因此選錯器物來泡茶。

什麼是生茶?茶湯看起來是淡青綠色的就是生茶?熟茶就是茶湯顏色偏金黃色?用顏色來區分,就認為茶只有這樣的區分方法,但事實上,還有發酵的變數,若發酵程度高,茶湯顏色會較深。因此,生熟問題並不能粗淺看待。

許多人以為生茶比較傷胃,熟茶比較不傷胃,事實不然。有些輕發酵、輕烘焙的茶,品質做得好,一樣讓人喝來通體舒暢;有些焙火過重,要讓消費者以為是陳年茶,喝起來不會舒服。

因此,帶著誤解來看待茶,所採用的壺器也會有所誤導,認為焙火重的茶葉可用陶器來軟化去燥,而對的焙火茶其甜份加上醇化,就會產生叫人難忘的回甘,也會讓身體的回應是一種舒坦,若非如此,則焙得再重的所謂熟茶都不會令人喝得愉快。

陶器泡茶原本就具有軟化茶質、驅除燥味的功能,但卻不應掩蓋原來應有的風味,那麼,如何分清楚茶的發酵與烘焙其間的奧妙與變化?不只是用生、熟粗略二分,才是習茶之道。

Related Articles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