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青茶

第一泡論成敗

【茶人詹台北報導】茶泡不好,原因很多。茶、水、器條件都具足了,但在第一泡注水時沒把茶泡開,那麼這一次的茶就走向了失敗的命運。

如何判斷第一泡茶有沒有泡成功?內行的人聞香氣就知道有沒有將阿里山石棹茶的香氣表現出來,懂得滋味的人也會知道,來自凍頂山的紅水烏龍,其茶湯醇味所應具有的甜度,那麼,要是你的第一泡茶無法全然解析這些茶的香與醇,那麼表示泡法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而這些茶湯應有的香醇,都必須泡茶的人先明白,其真香與真味,否則又如何界定到底有沒有把茶泡開?泡茶有人很介意溫度,其實一百度就是一個最高原則。如何透過一百度的水,將捲球狀的茶葉盡情地舒展奔放,那麼浸泡的時間也成為許多人所在乎的要求。

浸一分鐘、兩分鐘、三分鐘,茶湯當然會跟著產生變化,當然,若你能掌握茶與壺的關係,而確實掌握出倒茶的時間,那麼就不用靠計時器,或心中默念默數。

茶有沒有泡開?第一泡就決定了成敗。打開壺蓋,看看茶葉的舒展情境,你就應該知道了。

Related Articles

Check Also
Close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