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黑茶

拍賣熱.冷靜看

【茶人詹台北報導】2010年,對台灣的收藏家而言,是一個令人興奮的時刻!來自中國北京的宜興壺器與普洱茶專拍活動陸續展開,並屢創成交價紀錄。沈寂多時的台灣壺與茶的市場,再度燃起希望。

興奮之虞,要如何面對這一波中國的宜興熱,以及藏茶熱潮?

池宗憲認為,目前的宜興名家壺,主要的工藝師與壺的經紀人,以及買賣的流通市場,已在中國大陸漸成氣候。在市場秩序中自有一套遊戲規則,那就是工藝師會對其作品簽署認證,但是對於台灣藏家手上的名家壺,卻很難獲得這樣的認證。要是想要取得認證,還得透過管道、付出代價。若是想將手上的壺投入市場,這樣的狀況必須考慮。

此外,池宗憲提到,拍賣場的成交行情反映市場趨勢,但對於實際上的真偽判斷常有很大的討論空間,況且拍賣場已經設置了不擔保條款,意思就是你在拍賣場買的壺或茶,拍場只是提供一個交易平台,買方在下決定的時候,必須要有專業的鑑識,否則買得高興,買到爭議的或是假貨,結果是自己要負責。

對於茶葉的拍賣,台灣囤積的普洱茶,若想要趁這樣的風潮達到原本的增值效益,還得看看手上的茶葉有沒有如同當時買的預期,越放越好,越陳越香?同時也應考量這樣的市場機制,反映的是市場流行口味,而你手上的茶是否搭上這班車?

Related Articles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