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青茶

「盜版」武夷茶滿街跑

【茶人詹台北報導】隨著大陸的大紅袍熱,許多茶業者紛紛推出武夷茶,但是武夷茶的產量極稀,但是卻在市場上看得到許多大紅袍,甚至冠上「金獎」的頭銜。買武夷茶,別上當!

《武夷茶》作者池宗憲表示, 武夷茶的真正產地在岩峰所在之處,產量不大,而附近所種植茶又統稱武夷茶,這也是她的身世難懂,無法一一辨識的由來。

池宗憲表示,清朝已有「盜版」武夷茶 ! 1706年,崇安縣令王梓著《茶說》載:「武夷山周圍百二十里,皆可種茶。其品有二;在山者為岩茶,上品,在地者為洲茶次之。嶺邑近多栽植,運至星村墟市賣售,皆冒充武夷茶。」《安化縣志》載:「安化所產之茶『客有冒武夷茶以求售者』。」茶農以洲茶魚目混珠,或是將不是武夷所產的茶,都冠上「武夷茶」美名,只為賣得好價錢。

1753年,崇安縣令劉靖在《片刻餘閒集》中描述製造假岩茶情形:「(武夷)山之第九曲盡處有星村鎮,為行家(商家)萃聚所也。外有本省邵武、江西廣信(上饒地區)等處所產之茶,黑色紅湯,土名江西烏,皆售於星村各行。」冒充武夷岩茶發售。

歷史的仿冒大紅袍事件層出不窮,今日仿冒更盛,消費者不得不察。

Related Articles

Check Also
Close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