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

久候的心聲:喝出微笑

【茶人詹台北報導】聯合報「名人聊天室:茶人雅興 喝茶學品味」,池宗憲以「久候的心聲:喝出微笑」為題,讓喝茶與身體感結合,更藉著與當代藝術的一次視覺與味覺的饗宴,傳遞生活美學的訊息:

泰戈爾說:「你微笑著而不對我說什麼,我覺得:這就是我已經久候的。」
茶,對我微笑;畫,對觀者微笑,你覺得看到的就是你所等待的感覺。茶,對我微笑,也不曾對我說過什麼;茶湯,就不是這麼回事了。

體驗身體感!池宗憲提出小撇步:觀色、聞香、辨味。

觀色

從茶湯色的透明清晰度,就可以知道茶農製茶的功夫。中國茶按茶色分成的六大茶類,每一種茶皆受產區、製法、焙火、儲放後發酵等多元因素影響,而呈現不同色相的茶湯。

聞香

那麼最基本的聞香是,提杯到鼻前,左右三遍,也可以先初聞,再深聞吸茶氣入鼻。
杯面香即引杯入鼻初聞的香,品飲後留在杯底的香味又稱杯底香,還有冷香。

辨味

一段茶與味蕾的纏綿共舞,有的是齒舌構連的故事!回韻,是對茶湯入口的禮讚。然,回韻就存在甘苦一線間,能由苦轉甘必屬佳品 。

這項體驗在十二月份的每週末,藉著「茶人.雅興.FUN台灣」的活動,在台北新畫廊登場。

Related Articles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