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

茶質的轉換機制

【茶人詹台北報導】胎體與形制,是藏茶罐的設計元素。御用窯器解構了藏茶機能,對於防潮的機能性做了典範的示範;然而,然而,卻也留下微觀的差異,讓後人找尋瓷器上的蛛絲馬跡,所能連結到藏茶品質的關鍵。

以清康熙青花竹葉紋茶葉罐為例,在她身上所用的青花料,以及施釉的厚薄,甚至胎底施釉與否,都可構連出對藏茶的微觀潛變。那麼,捉摸不定變因之間,如何建立一套轉換藏茶用瓷的實用機制,在茫茫瓷海當中找尋藏茶瓷罐中的明示意!

藏茶用瓷的轉換機制,以上述清康熙青花竹葉紋茶葉罐為例,可將官窯藏茶器視為一款資訊(Data),而在對茶罐藏茶的事實探究中(Fact Base),可針對其胎體、形制兩大事實取得經驗與知識,並由其中取得使用法則,藉此瞭解他們交互影響產生的諸多變因。以此轉換機制細述思維裡的重整,並歸納出如何面對的正確方向,並找出茶與瓷罐之間最有利的藏茶條件。

Related Articles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