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

宋代茶器‭ ‬現代飄香

【茶人詹台北報導】「茶人‧雅興‧Fun台灣 生活美學特展」本週六將在嘉義市泰郁美學堂登場,現場將展出宋代茶器,並延伸宋代茶器與現代生活的關聯性。

宋代點茶法影響了日本抹茶道,這種品不厭精的時尚更牽動著茶道精神在他界中的娛樂性,用單色釉的陳斂,凝聚了品茗時的清、靜、和、寂,唯有在自我的反省中才能走出生活的品味。

宋代的品茗是一種點茶法的創意設計,其意象傳達指涉為一種精緻的品茗方式,表現了兩宋在文化發達的一種盛世,更是生活藝術中的一種美學體驗。 這正是品茗茶席帶來的生活風格。

瞭解生活風格是一種生活組合的方式,才不至於將生活風格視為不食人間煙火的奢華行為,或是虛無縹緲的虛無意義活動。今人為何要重新拾回宋代浮花泛綠亂於盞的一種鬥茶盛況?是是非心太重才有的勝敗論高低,而絕對鬥茶的價值是一種通過擊拂的凝定,摒神練氣,進而成為精神的修為,這也是在多元的社會發展中,通過對內在自我的認知,在茶席活動中展現多元身份的認同。

Related Articles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