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青茶

茶畫美學 嘉義登場

【茶人詹台北報導】「茶人‧雅興‧Fun 台灣生活美學特展」本週六將在嘉義市泰郁美學堂,以「鵲華秋色 生活飄香」為題登場。最引人矚目的是當代畫家顏頂生的一幅貫穿古今、描寫景色的「鵲華秋色」的作品,與嘉義當地的茶葉做一次五感的對話。

旅法畫家陳奇相表示,顏頂生的作品對色彩及圖形能量別有一番見地,如「鵲華秋色之一或之二」以簡練的形象,闡述中國山水場域,其間指涉性地哲詩性繪畫主題是過去所沒有的,不只意圖強化思想及藝術深度,並迴響著弦外之音,如出自佛經的「靜、治、楷、磨」喻示生命修行的階段。「時空之場」量子與物理,示現渾沌及存有。「凝視」內觀-量子力學,互為整體。「轉化」及「間隙」闡述物質及能量之關係。

池宗憲表示,看顏頂生的畫如同在品茗的過程就在當下產生多重的變化,每一泡茶的「時空之場」會產生不同隱秩序的解構,讓陳年的青春甦醒。
青春的再現,是有方法的。新鮮的解釋,也會因情境而變動,正像「他者(the others)的再現」,讓品茗的認知多了一項超連結。

再現青春的關鍵是用對存放方法!烏龍茶是可以陳放的。當然,品飲者也要跳脫對新鮮的框架(boundary),如是才能進入品飲的新場域(field)。
不同茶器將帶來嗅覺與味覺的差異性。這也是品茗時一種細微的統合。透過茶器與茶的發茶性,將有另一番與茶邂逅的妙境。

畫與茶的時空之場,就在泰郁美學堂的「鵲華秋色 生活飄香」中,等待一場生活美學的體驗。

Related Articles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