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茶茶人雅興青茶

正山小種的真味

【茶人詹台北報導】臺灣紅茶興起,與西方紅茶的味蕾大戰!西方紅茶品牌賣的是氣氛,臺灣紅茶喝的是真材實料,各有其擁護者。而全世界紅茶發源地的正山小種仿品甚多,如何辨識真味?曾多次在紅茶發源地田野調查的池宗憲表示,喝過對的,才知道什麼是假的。

什麼是對的? 正山小種產在武夷茶的產區,該地也是中國紅茶的發源地。透過燃燒松木,使茶葉吸收大量松煙,成茶帶有特殊的木香味。

產在武夷山的桐木山正山小種,是一種煙薰條型茶。製造過程是用松木燃燒再加以煙薰乾燥。後來各地仿製,原產地生產的叫做「正山小種」或「星村小種」,外地仿製品為「外山小種」或「人工小種」。

優質的正山小種,其香味與松薰味如膠似漆密不可分;次一級的產品,則薰味與紅茶香味分離。消費者若是前往紅茶專賣店選購,可得小心分辨,用目測看茶葉包裝就下決定,小心看走眼!

Related Articles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