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

跨越外形的藩籬

【茶人詹台北報導】有人說台灣的特色茶東方美人被蜉塵子咬過,所以比較好喝。事實上,蜉塵子咬過的茶葉有其特色,但在這一波品茗趨勢中,東方美人茶價節節上升,原本製作球狀茶的茶農也指著茶葉說:我的茶也有被蟲咬!只是因為形狀不同,在消費認同上就產生主觀的認知差異。

條索狀的東方美人獨具特色,茶質好、價值高是合理,但同樣的球狀茶葉,也有著蜒的甜蜜滋味,也具有其特色,消費者其實可以多元選擇,選購的過程中,條索茶與球狀茶都是製茶智慧的結晶,跨越茶葉外形的藩籬,懂得欣賞其中的美。

製茶的過程,受到天、地、人因素的影響,所以才要”看茶買茶“,至於蜉塵子咬過的茶好不好喝,也有人因為對蜂蜜過敏,一聞到這類的香氣就喊喝了會不舒服,因此,買到被蟲咬過的茶,是否真的好?最後還是要回歸到口感、口感滋味的基本面。

在主觀的認知上,好茶不應只是用是否被蟲咬過來判斷。在這股旋風中,被蜉塵子咬過的茶葉成為另一種身價的代表,也是另類的台灣現象。

Related Articles

Check Also
Close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