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茶綠茶茶人雅興青茶黑茶

多元口味.味蕾饗宴

【茶人詹台北報導】因應品茗的口味多樣化,許多茶的口味在既有的基礎上做出多重的變化。有的原本作為野生普洱茶的原料,就做成流行口味的紅茶。原本臺灣的野生茶,也被製作成紅水烏龍口味,更有些將夏天或秋天的烏龍茶,做成全發酵的蜜香紅茶。

不同的發酵,對茶產生關鍵性的變化,甚至引動新的品飲經驗,並提供新世代追尋多元口味。然而,許多的茶葉口味,仍然不脫其本質。野生茶可以製成綠茶、烏龍茶、紅茶,以茶種做基底所延伸出的變化,必須講究製茶工序到位。

例如,有人將廢棄茶園的茶拿來製作烏龍,其萎凋與揉捻必須將茶裡的苦味轉甘,若是輕忽這一點,只是應用了概括的野茶概念,不但製作不到位,更可能在泡飲當中產生過多的單寧。

再以烏龍茶種製成全發酵的紅茶為例,有的發酵程度不足,茶湯喝起來不青不紅,其間的口味就造成了混雜的現象。當然也有成功的案例,以雲南大葉種製成的紅茶,具足了高香與後韻,讓大家對於普洱茶,除了曬青與渥堆之外,多了一種選擇。

品茗口味多元化,迎著味蕾的大未來。

Related Articles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