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黑茶

喝普洱致癌的流言?

【茶人詹台北報導】最近網路流行一種說法,要得癌症最快的方法是喝普洱茶。這種說法快速流傳,讓喝普洱茶的人十分驚恐。網路傳出這樣的說法,所持的論點是:普洱茶因為放了太久而產生黃麴毒素,因此容易致癌。

這種說法,讓許多喝普洱茶的人懷疑,久放的普洱茶真的含有黃麴毒素嗎?事實上,討論普洱茶放得久不久,還不如聚焦放得乾不乾淨。

普洱茶好不好?其實牽涉到取樣的問題。什麼是普洱茶?什麼才是好的普洱茶?

條件不佳的普洱茶指的是發霉的普洱,但有別於所謂的後發酵。雲南大學學者研究指出,普洱茶的存放所產生的酶系變化有:黑麴黴、青黴、根黴及灰綠黴等微生物活動,其中黑麴黴最多,占微生物總量的百分之八十左右,黑麴黴代謝產生的水解酶,在渥堆中期表現為增加趨勢。其間的活動對甜味、醇味有重要影響。

普洱茶要喝得放心,選茶最重要。選對茶還要放對地方,其間的科學性與知識性,以及研究母本的取樣問題,概約式的角度難窺全貌,品茗者宜深究探討。

Related Articles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