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青茶黑茶

品茶口感在哪裡?

【茶人詹台北報導】回韻,是對茶湯入口的禮讚。然,回韻就存在甘苦一線間,能由苦轉甘必屬佳品;反之,由甘轉苦必是劣品。

初學者,得細細辨甘苦味,才能體會:苦得有理,才是好茶。要是苦不了留在舌根,這茶便是劣劣劣。

初入門者覺得香味易辨,韻味卻難體會,原因是平日飲食習慣或已讓味蕾「睡著了」,或者是吃太多味精,或者是受菸酒刺激。若飲食口味逐漸清淡,少吃人工化學調味料,才能找回敏銳的感官本能!

一般消費者在尋找茶的口感,總會有所謂的第一印象,就是看茶湯的顏色,以為顏色深的茶口感較重,基本上這樣的方法沒錯;但是購買時你可能無法單一從茶湯顏色去判斷自己喜歡的口味,而業者會有一套既定的說法:輕發酵的包種茶像是少女般的清香,適合年輕人喝;中發酵的烏龍茶有若成熟婉約的婦人,適合中年人品用;重發酵的普洱茶好似沉穩的男士,適合上年紀的人品賞。事實上,口味是主觀的,當你面對了茶湯,應該是根據你平日的飲食習慣,作為選茶標準。

Related Articles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