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茶壺

豐年茶情

【茶人詹台北報導】從幾筆勾勒出的畫面,嗅到茶的香味,這是一次與藝術家描繪的畫面相會的記憶,這是由於愛茶的源起,看到畫面中的婦人送茶的場景,由此延伸巧遇了楊英風的作品,看見了《豐年》雜誌六十年來一份臺灣農業與社會的軌跡。

「奉茶」在台灣是人情味的表現,婦人送上茶壺中的茶水,對象是農忙中的一份親情。昔日的臺灣街頭,更常見一個茶筒,上面寫著「奉茶」,表達了以茶來傳遞對人的關懷。

品茗就是一種關懷,由此而探見的記憶,是那麼地美好。池宗憲保有一份在雜誌封面上看到的茶情,正逢《豐年》雜誌六十週年慶,他接受該刊訪問時說:

以我的立場看《豐年》,純粹是欣賞《豐年》的封面。我對楊英風的版畫很有興趣,當時收到了一本,印象非常深刻。有兩個農民在耕田,圖片說明表示那個女生是送茶給農民喝,農民不僅偷瞄她,女生還回頭看,版畫能表現出這樣的感覺是很難得的。

茶與人的溫情傳遞,在這樣的雜誌裡,有著一份臺灣情。

Related Articles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