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

茶道具的功能第一


【茶人詹台北報導】茶道具中的煮水器,這兩年因大陸市場的崛起,連動臺灣原本的茶道具行情翻兩翻,在一遍文物市場低迷的氣氛中一支獨秀。但真正的品茗者,是否能夠理解,一把貴金屬的銀器所打造出的煮水器煮出的水比較好喝?或是生鐵壺煮出來的水比較甘甜?

不同的鐵器或銀器,不同的金工或製作者也會產生變異,不可單獨用幾克的銀,或是鐵壺上的堂號作為單一的判斷。若想藉拍賣認識茶道具,確實不失一個好的平台,可以先聽聽不同的說法,而不需急著下決定。因為兩岸的拍品的擁有者,大抵以台灣賣方為主,拍賣過了後,或許還有機會作進一步的切磋。

拍賣目錄中,可見許多陳述茶道具的背景,看起來是專業的表現,但其實也是作為拍賣平台是否專業的指標。例如,短流的壺嘴,冠以文物界流行的行話炮口,顯示出拍賣平台仍以市場考量,離專業考證及器物知識有距離。

(系列報導2)

Related Articles

Check Also
Close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