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茶茶人雅興青茶

甜蜜蜜桔餅茶

【茶人詹台北報導】說起「桔仔餅」,除了帶有濃濃的復古風之外,它更是感冒和產後的補身聖品。這種曾經應用於台灣民間治療咳嗽的桔仔餅,在南北乾貨店與道統雜貨店中可以買得到,可以少量購買作為材料。黃澄澄的金桔或橘子,正是做桔餅的上好原料。

選用正山小種紅茶作為基底恰如其分。正山小種紅茶產在武夷山國家自然保護區內,地處武夷山脈北段,主峰有「華東屋脊」之稱,這正是世界紅茶發源地。正山小種紅茶也是英國皇室的最愛。以3公克100度沸水沖浸5分鐘,選用銀製茶器沖泡,能引出正山小種的松木燻香味,更貼近她所隱藏的東方魅力。

將一個桔仔餅切成8周,取2至3份放入蓋碗,再加入備好的茶湯,放入蒸鍋用中火燉煮30分鐘。因為桔仔餅經過糖密漬過,以較久的時間燉煮,讓正山小種的熱情去融化桔仔餅中的甜蜜。

年節時分,備好「橘子紅茶」,可以在寒冬中帶來一股溫暖,增添味蕾的新奇之旅,或可成為年菜中的最佳甜品口感體驗,更是在年節前夕的喜極甜品。

Related Articles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