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

發茶性的美感

 
【茶人詹臺北報導】品茗的發茶性,許多人以為是主觀的,有些人無動於衷、無法感受,想要享受發茶性帶來的美感,必須先利其器,用對茶、配對器。 
 

    
茶友說:
 
 

   康熙青花一如生命中完美的樂章,高潮跌宕,柳暗花明,杯面與杯底香氣襲襲,得以一窺康熙期爐火純青煉泥技藝之堂奧,如玉漿胎將茶湯建構出馬勒一號交響曲般層次分明的宏偉殿堂,與千古一帝曠古絕今的青花瓷藝相互輝映,著實令人拍案。 
 

     康熙杯對於許多人來說,只見於博物館,要是沒有真正用過,如何這樣的體感? 
 

     又如同使用朱泥壺,有人體驗: 
 

   朱泥無疑是女王手中的魔鏡,任何茶品在朱泥壺裡都會無所遁形。案上的藏茶總要請出朱泥壺一一演繹,才能領略茶中真味。異於其他泥料的孔隙率與燒結溫度,質地密緻加上薄胎壺身,因氧化鐵產生的黑色細點與蟹爪紋,正是發茶利器,幽光陰翳的Q嫩泥胎,一直是茶人心目中的夢幻逸品。 
 

     朱泥壺,並非紅色的土就叫朱泥,必須要細分。要是你擁有真正的朱泥壺,泡對茶,身歷發茶性的美感。

Related Articles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