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

百年老店.生金還是生津?

  【茶人詹臺北報導】許多人買茶,相信老字號,必定有信譽,同時,對百年老店的品質也寄與很高的期望,盼老字號會提供品質優良、價格合理的茶葉。 
 

   
然而,由於時代變遷,許多百年老店是否仍擁有原來的傳統與專業,或者只是應用該招牌,作為一種號召與吸引?實際上,所提供的茶葉,留下許多討論的空間。 
 

   日前,一位茶友興沖沖地赴百年老店買茶,抵達時看見店內許多陳設,保有原來的風貌,令人神往與感動,他也期待能看到原本以雙層紙包裝的傳統包裝風格,因此他買了兩款陳年茶,但等到回家把茶葉打開,發現紙包中用的是鋁箔抽真空,他所期待的百年老店獨特的包裝,竟只剩下蓋有百年字號的一張紙。 
 

   
至於茶葉的品質?是否是真的陳年?經由茶友的追問,老店業者表示,該茶是從別的茶商取得,現在他們已經不自行烘焙。 
 

   
種種現象看來,百年老店的信譽,或許只剩下老字號的看板,連經營者都沒有習得製茶技術,更難看出其專業。 
 

   
百年老店,帶來歷史的芬芳,但茶葉的品質,不能只靠百年生金,終究是要喝進口裡,依然必須要生津。

Related Articles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