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青茶

陳年茶辨真假

【茶人詹臺北報導】

陳年茶受到市場矚目,如何判斷陳茶真假?可從藏期、品質與歷史脈絡開始檢視。
    陳年茶惹爭議的是:茶的年齡。自己收藏茶葉與購買現成的陳年茶大不同。

    
陳年茶的藏期難斷,要是有原封包裝,或許可參考佐證茶齡;但市場上所流通的陳年茶,大抵是散茶,又如何看出其年齡?必須從茶葉的外形,做第一層的過濾。

   外形─無論是條索狀、球狀或是餅狀,陳年以後的後發酵作用,都會使茶的顏色改變。

    以烏龍茶為例,原來的青綠色就會逐漸轉為暗紅色,同時原來的捲球狀也會因為時間而慢慢鬆散。茶葉的色澤是觀察醇化的指標。接著就是聞她的味道。
    氣味─陳年茶不應因為存放而產生酸氣,甚至有霉味。當聞到陳年茶有這樣的氣味時,表示茶已經放壞了,那麼繼續放不會更好,再透過烘焙或者是透氣也救不了她。
    外形與氣味,是直觀陳年茶好壞的第一步,接著就要進一步判斷陳年茶的品質優劣。

Related Articles

Check Also
Close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