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青茶

鐵羅漢的陽剛味

【茶人詹臺北報導】武夷茶,有陽剛、陰柔之分,鐵羅漢茶便是陽剛的,成為具有代表性的武夷茶種,近年來日益少見,但其茶性令人難忘。 
 

   
鐵羅漢在宋代就已出名,它名稱來源有兩說。一說是武夷山慧苑寺僧人積慧,通曉茶葉製造技術。因他身強體壯而膚色黝黑,眾人稱他「鐵羅漢」。一日他到慧苑岩下,發現蜂窠坑的岩壁上有一株茶樹,便採下樹上嫩芽帶回寺廟,並製作成岩茶。茶經泡開後有蘭桂之香,具岩骨之韻,眾人便以積慧之名稱此茶為「鐵羅漢」。 
 

   
另一說是十九世紀中,閩南惠安縣商人施大成開設茶莊,賣起以「鐵羅漢」為名的茶。碰巧當時惠安縣瘟疫猖獗,購買「鐵羅漢」飲用的人誤打誤撞,病情不藥而癒,從此「鐵羅漢」名聲大振。 
 

   
鐵羅漢其味帶「蘚味」,初入喉有微刺感,後如翻浪滾滾出來令人難忘,二十年前「虎嘯岩」小包裝鐵羅漢,只見茶油已滲,而純美厚重的陳化茶味,如世界五大酒莊的Lafiete (拉菲堡),而新茶的刺激感已轉柔,而成後韻的質感。

Related Articles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