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

茶與花的共舞

【茶人詹臺北報導】一般認為,花茶會用香片的名稱取名,總以為所搭配的基底茶,通常是比較差的,所以要用花來薰。但隨著品飲品味的提升,要求花要好、茶也要好,成為花茶市場的新主流。 
 

   
好茶配好花,才是真正的好花茶。 
 

   
過去品飲花茶的人,大部份喝到的花茶是用花的香味作為提味的效果,所帶來的味道十分搶眼。然而,這些茶製成的味道加入了人工添加,因此難以表達花所帶來的淡雅,別提花與茶帶來的醇味之舞。 
 

   
台灣的花茶曾經寫下輝煌的歷史。台灣的包種花茶,其實早時是製作精美的典範。 
 

   
在現有資料中,台灣最早製造花茶的茶行在清同治末年(1874年前後),仿照福州薰花方法,採用黃枝花為料花,用以薰茶。 
 

    當時薰茶,用花量甚多,將茶薰製為「窨母」,茶葉出售時,取「窨母」若干與普通包種素茶混和,藉以提高茶葉中之香氣。當時試以外銷,獲得市場良好反應,茶價隨之提高。 
 

   
包種花茶進而帶動花材用料之需,當時屬於日治文山堡的深坑、石碇曾廣植花圃,為的是提供素茶薰花之用,這也造就了北臺灣茉莉花的種植基地。

Related Articles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