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茶

茶食的美味關係

【茶人詹臺北報導】七夕在風雨中過,來一杯浪漫的花茶,加上巧克力或甜點,建構美味的關係!

品茗配茶食,加分或減分?

對於想要專心品茶香韻的人,唯恐他味來干擾,又怎能在品茶時配上茶食呢?這是一種嚴肅的喝茶態度。

但換個角度,若是三五好友,端莊而坐,聽主人細訴茶葉取得不易,茶器製作如何精良,以及煮水時的魚眼或蟹眼等細膩的品茗細節,若非有相等的品茗經驗,這樣的茶席也只是一個人的獨腳戲。

因此,暫時撇開「品茶」的角度,而來「喝」茶。桌上多了一些茶食,話匣子更容易打開,心情也放輕鬆,不僅多一分滋味,更可鬆軟品茗時的緊張,讓喝茶更有意思。

哪一種茶點適合配上哪一種茶?這沒有一定標準。

一般常說與茶的絕配是魷魚絲、牛肉乾,但非最佳搭配。這類小點底蘊都帶有腥味,通常添加許多人工香味與甘味,會將舌頭綁得死死的,便嚐不出純天然的茶湯真味。

此外,內含人工添加物的蜜餞、糕餅類也不適合配茶。茶食可隨興取用,但仍須用心。

Related Articles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