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青茶黑茶

藏茶,你放對了嗎?

【茶人詹臺北報導】秋日藏茶大檢查!秋天是檢查藏茶的好時機,秋天是一年四季中相對濕度較為乾燥的時節,無論是藏放在甕裡,或者是藏放在自然而乾淨的空間,每一年都可趁著這樣的時光裡,去檢閱自己的藏茶。 
 

   
藏茶時,選對茶是最重要的,但是經過春夏秋冬的時光變動,茶葉有沒有變好呢?當時預期的有沒有變更好?那麼,這時的檢查就成為重要的參考。 
 

   
什麼才算是越放越好?藏茶希望茶葉越來越醇厚,如果你打開了你的藏茶,初聞有潮味,表示茶可能有吸到濕氣。若聞到的是霉味,表示藏茶出了問題。 
 

   
茶葉的標準含水量在百分之七上下,其間只有普洱茶有比較大的相容空間,主要是因為其樹種,以及製作的工序,足以持續性發酵,因此可以在一個相對溼度對的地方,不受外界的影響。 
 

   
但是,若藏放其間吸附了異味,或者是空間過潮,一樣會變質。若茶葉外觀出現了霉變,那你得要好好檢視你的藏茶空間是否出了問題。 
 

   
烏龍茶等青茶類則更需要注意藏放條件,否則放壞了茶,得不償失。

Related Articles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