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青茶

理性品茗喝對茶

【茶人詹臺北報導】瞭解茶的身世,一般多只看茶乾。茶乾經過烘焙,要看出其真面目,非有過人的眼力與品對茶的經驗不行。那麼,借助田野調查所觀察的茶樹長相、葉脈以及製成工序,就非常有幫助。 
 

   
例如,武夷茶中的「白雞冠」,其茶樹與顏色,就跟一般的武夷茶不同。因此,喝過對的白雞冠,才會知道其長相很特別,茶鮮葉的顏色呈現偏淡,製成茶乾之後看起來非常不起眼,不了解的人會誤認為低等茶。 
 

   
但許多人手上有白雞冠,卻出現不同的樣貌。正確的檢視,從茶乾開始,透過泡飲觀察葉底,每一個細節都會透露其真正的身分背景。 
 

   
品茶的過程,透過這樣的每一次相會,帶來的幽靜中的趣味,是一種感性的,但若太過強調感性,可能會疏忽理性。最重要的是:要喝對的茶,不能只喝一個名字,更不能用「聽故事」來喝茶。 
 

   
又以「大紅袍」為例,真正的茶樹只有六棵,那麼滿街的大紅袍只是借用其盛名,其使與那六棵樹沒有關係。有了理性的瞭解,買茶就會更精準,喝茶就會更愉悅。  
 

   

Related Articles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