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

品茗的第一堂課:識水

【茶人詹臺北報導】
想要泡好茶,一定要知道什麼是好水。泡茶的第一堂課,就是要瞭解「水為茶之母」。池宗憲應財團法人喬大文化基金會邀請演講,談認識茶的第一要件:水。 
 

    基金會董事長郭國榮表示,人生認識對的朋友,就會帶來好的磁場,品茗所認識的朋友,多帶著人文氣息,帶來生活的品味。茶講座就是從人文出發,希望給現代人更多的生活情趣。 
 

   

一般品茗者用水多以自來水為主,也有人取泉水,也有人用礦泉水。如何選對的水?以礦泉水為例,並不是以價格作為參考,而是以水中所含的成份作為考量。 
 

   

事實上,不同的礦泉水有不同的水源,水的滋味,水的PH值,細細分解,細細品味,這是喝茶的第一步。 
 

   

但現代人喝茶比較沒有在這上面花心思,因此大部份的人,若家裡有加裝開飲機或過濾器,一打開水龍頭就拿來泡茶。但不同品牌的機器,也會讓水產生不同的味道。 
 

   

池宗憲帶了不同品牌的水與現場學員互動,初體驗者驚訝地發現,原來喝茶不只講究茶,更要講究水。現代人較少注意水的問題,較無法深入品茗的趣味。因為,水是品茶的開始。 
 

   

許多學員提問:平日喝茶如何燒水?池宗憲建議,若用瓦斯火源,不要一下子開大火,水燒開以後,就必須注意沸騰的狀況,若把水煮老了,水的滋味也就不好喝了。 
 

   

趣味的品茗法,在於用心體會,識水是一個好方法。

Related Articles

Check Also
Close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