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茶壺

拍賣的趨吉避凶術

【茶人詹臺北報導】 想要參與茶器拍賣,你要做的功課有哪些呢?  
 
    1.有人買壺,動機簡單,就是為了增值。但是文物的增值,有其必然條件,包括其稀有性,以及本身的藝術性。拍賣目錄上所說的,有多少的可信度,必須先過濾。如此,買對東西,增值才會有望。  
 
    2.買壺若不會用,只是單純炫耀,一把原來器表滑潤,光澤耀眼的壺,被放入錦盒存進保險箱,久而久之,壺的「老態」,以及應有的精氣神也都沒了。所以,買壺要想到會不會用。  
 
    3.收藏本身的意義,並非僅是「收」與「藏」,而是在研究藏品背後的知識庫。宜興壺的拍賣牽動了紫砂壺的研究熱潮,各路茶壺專家,讓人越聽越糊塗,許多出版的資訊,根本就是業者想要做生意的目錄。那麼,如何趨吉避凶?  
 
    以上三點,並不是否認宜興壺的價值,更要肯定的是,因為拍賣帶動的研究風潮。古董,真的是古人才懂?  
 
    在拍賣的熱潮中,當你看到目錄中的稀世珍品,當你看到連番破表的拍賣價格,當你看到舉牌的熱絡,要是沒有弄清楚上述三點,還是屬於看熱鬧的階段。

Related Articles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