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

市場考驗見真章

【茶人詹臺北報導】充滿期待的宜興古茶器,在秋拍的結束後,出現關鍵性的轉折,那就是:對的東西抬頭,不對的東西遭受檢視。 
 

   
什麼是對的東西? 
 

   

宜興壺拍品的款式斷代製作者等多元環節,都構成藏家的考慮要件。 
 

   

過去,資訊的不對稱以假亂真,靠著目錄或是一套說法,如今都要被驗證。 
 

   

一些過去依靠留存在宜興壺所藏放的木盒或是錦盒上所列的標示說明,也一併遭受檢視。 
 

   

如同一場拍賣中,出現三件沈存周的作品,有三種不同的款識。同樣地,都是金士恆的作品,款識的行氣差異大。哪一個才是真的? 
 

   

對於拍賣公司而言,提供了各種選擇,對於消費者而言,可得要做好功課,張大眼睛。 
 

   

誰是沈存周?誰是金士恆?他們的作品與落款方式,有其大師風範。 
 

   

換言之,若是連這些基礎都無法辨識,又如何分辨優劣?又如何為他們投入傾狂?  
 

   

近日的拍賣結果可看出,好的東西禁得起市場考驗,行情看俏,成交不是問題。但是,爭議性的拍品立刻受到嚴格檢視。

Related Articles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