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

你「明」不明白?

【茶人詹臺北報導】渥堆茶的明度,指的是茶湯的透明度。
 
 

   

透明度不高,製作恐不到位,或存放受潮,或受到「感染」。 而製作精良的渥堆茶,透明度要高。
 
 

   

許多人喝茶,只停留在聞與聽。用看的,也只停留在看大票、內飛、包裝紙。然後,在包裝紙上做文章,比較印字大小顏色,作為斷代依據。不如仔細觀察茶湯本身。
 
 

   

什麼是明度?有多明?淺黃、深黃、鵝黃…深紅、淺紅、暗紅…聽起來只有一字之差,其間暗藏玄機。
 
 

   

懂得看茶明度,就能一眼看出茶有沒有做好,以及有沒有泡好。做好茶與泡好茶,茶湯明度要好。如何鑑識明度?就是要多比較。懂了明度,才能在單一顏色中看見層次。
 
 

     用明度看渥堆茶之外,留存於市場上對渥堆茶製程中最大的疑慮之處,就是「渥堆」製茶,到底衛不衛生?是否合乎科學論證?是否影響人體健康?
 

    學者曾以渥堆過程中的化學變化與品質形成關係作為分析,但生產者多以「商業機密」說法來面對,模糊這製茶工序的存在,只是增加外界疑惑。為什麼如此神秘呢?

Related Articles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