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黑茶

如何泡好陳年普洱

【茶人詹臺北報導】分辨普洱茶餅的年份還需入口為憑,喝了才算。買茶不能只是看包裝,或任憑賣方隨意的編故事,而是應該透過客觀的評鑒與分析,才能掌握其真實性。才能掌握價格的勝算。

學會分辨茶,買對茶,還要知道如何泡好茶。普洱茶的泡法,應考量陳年茶或新鮮茶的不同年份,再加上普洱茶餅的渥堆(熟餅)或是曬青(生餅)的製法,以此來選茶器才能泡出普洱茶精妙滋味。


‧陳年生餅的泡法。

選用茶器宜以發茶性高的瓷器或是朱泥壺表現較佳。透過陶瓷的高傳導性可讓醇化的曬青普洱生餅香氣上揚,顯露其陳年的新鮮,泡茶時置茶量宜少不宜多,無論壺器的大小皆鋪滿壺底即可。
水溫需沸,採高沖,以讓生餅普洱單寧的釋放更悠遊自在。
‧陳年熟餅的泡法。

壺器磚胎或是燒結溫度1000度以下的壺器可作良好的茶湯詮釋,與紫砂泡飲的效果不同。透過這一類的壺器,陶土的吸孔率可以轉換熟餅的酸氣,增加入口的的滑潤度,提升熟餅茶湯飽和感,為此讓品熟餅在陶瓷杯裡和品茗者心靈合諧。

   

Related Articles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