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黑茶

藏茶首要辨茶性

【茶人詹臺北報導】
茶葉久藏會更好?藏茶的明天有增值夢? 
 

   
普洱茶從昔日廣式餐飲的配角,一躍成為市場藏茶主流,加上拍賣市場大肯定,普洱茶造就藏茶可增值的榮景,許了藏茶生金的一個未來。 
 

   
藏茶增值,其實就是說藏茶增「質」。品質變好了,價值就擋不住,自然身價就扶搖直上!只是茶要如何放,才會放得更好?更重要的是,不要把茶放壞了,那麼什麼價值(質)便成為烏有! 
 

   
「茶性易移」一語道破茶的本性,用現代科學的角度來看,茶葉中含有許多親水性成分,像是醣類、多酚類、蛋白質、果膠等,都具有強力的吸附能力。 
 

   
所以,輕發酵茶包裝打開之後,茶葉直接曝露空氣之中,很快地香氣就衰減了,吸飽水分的茶乾開始走味。 
 

   
茶葉好似海綿,很容易將周遭異味吸附在身上。很多人不經意地將茶放在櫃子中,衣櫃中還放了樟腦丸或芳香劑,茶葉便會吸飽異味。「茶性易移」的說法,應用在現代人的生活上也通! 
 

   
藏茶與品質座標,產生二元對立的關係!這意思是,存放茶葉若是吸附了雜味,茶失去真味,價值也就飛了! 
 

   
這種看法,絕對正確。茶葉吸附了煙味、油味……當然沒好下場,所以藏茶之首,就是看清「茶性易移」的事實。

Related Articles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