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

茶覺歲末

【茶人詹臺北報導】歲末,對於自己一年來喝茶的感覺如何呢?仍舊在測量茶葉的量、在算計要放多少茶葉才最適當?或者已經可以隨心所欲,不把茶放入壺中,就能泡出美味? 
 

   
還是你用的壺,依然不如意?分不清楚什麼是朱泥、什麼是紫砂,那麼,遇到這樣的情況,妳得要開始做功課了。 
 

   紫砂壺因材質特性易創造多樣的造形以外,而本身材質的品茗實用功能,常為品茗加分,瓷土亦有同等效應,只不過紫砂壺市場上的壺良莠不齊,因此紫砂材質的「內在美」值得深入探討。 
 

   紫砂壺的最大特色在其材質。紫砂原料與一般陶器所用的黏土不同,是高嶺─石英─雲母類黏土。其含鐵量高,具有多種礦物元素,燒成溫度比一般陶器高,介於攝氏1100-1200度之間,由於胎體由石英、赤鐵礦、雲母等多種礦物質組成,高溫燒造時各種礦物質通過分解、熔融、收縮發生了質變,產生大量團聚體及少量斷斷續續的氣孔。

Related Articles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