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

白先勇.大千茶宴

【茶人詹採訪報導】文人雅集,茶宴登場!  
 

   

作家李昂將珍藏的頭等獎東方美人,作為「大千宴」的開場,邀集白先勇入席,請池宗憲以純金壺揭開茶宴序曲。 
 

   

大千宴,用的是國畫大師張大千愛吃的菜餚,是從他的手製菜單再現:蠔油肚條、蔥燒烏參、紹酒(火靠)筍…等。如此風雅之餐,在李昂的細緻安排下,穿插了茶,讓2013年的新春,讓文學與品茗共舞。 
 

   

白先勇在〈遊園驚夢〉中寫著:「…請錢夫人就了座,然後立即走到那張八仙桌端了一盅茉莉香片及一個四色糖盒來,錢夫人正要伸出手去接過那盅石榴紅的磁杯…」 
 

   

茶宴的現場,用的是台灣比賽獲首獎的東方美人,茶乾呈現五色,李昂送上未開封的茶罐,請白先勇開啓第一抹的茶香。啓動的是一把明代供春形制的純金壺器,用的是清康熙青花瓷杯。古典的名器,讓茶宴的賓客陳郁秀、向陽、李崗大為驚艷。 
 

   

陳郁秀看到金壺上的蓮辦紋,驚訝黃金印象也有如此風雅。 
 

   

茶山的遊子向陽,等待金壺與瓷壺所釋出茶芬芳的意象與畫面。 
 

   

藝術家林書民對於金壺的壺流在線條與功能的輝映,充滿微觀的驚喜。 
 

   

當金器壺嘴流瀉出第一湯時,東方美人的蜜香,讓茶宴上的空氣凝稠了,杯面浮動的香影,促動茶宴的話語。  

Related Articles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