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茶茶人雅興青茶

陽羨紅茶與紫砂

【茶人詹台北報導】兩岸紅茶熱!泡紅茶,真的必用西方的瓷器嗎?

    台北國際素食博覽會出現台灣紅茶與中國紅茶的大PK,各領風騷。其中,宜興紅茶對台灣消費者來說相較比較陌生,在新奇的茶種中,卻有著對宜興壺的熟悉。

    池宗憲以「陽羨紅茶與紫砂」在〈人間福報〉發表:

    陽羡,江蘇宜興在地名,在台灣提「宜興壼」或「陽羡紫砂」,凡品茗者耳熟能詳,對於當地製壼高手,更能如數家珍,細數其製壼工藝,以及名家壼的身價。然,鮮為人知的「陽羡紅茶」或叫「宜興紅茶」備感陌生。

    其實,「宜興紅茶」和產自湖北宜昌的「宜紅」名字常被弄混,都叫「宜紅」。
    兩岸交流,宜興紫砂搶頭香,在台風靡藏家。宜興紅茶在台灣知名度不高,有待尋訪知味。
    2000年初訪宜興丁山時,本是採訪紫砂原礦基地,造訪製壼高手時,探問宜興壼在台灣配烏龍茶的發茶性,但對方卻說,有比烏龍茶更「厲害」的茶用來配宜興壼。

    「厲害」是形容,其實是一方水養一方人,當地的「紅茶」用當地的紫砂壼本就速配,只是外地來者,著迷宜興壼,而忽略了宜興紅茶的秀麗面貌。

    宜興紅茶有野山茶和園地茶,製作方法有手工採和機採,按等級論價,其製法有何差異?真如紫砂壼的得天獨厚?…..

Related Articles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