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茶綠茶茶人雅興黑茶

一甲子的緊茶珍品

【茶人詹台北報導】普洱茶熱,帶動了黑茶、緊茶、這原本被埋沒茶海中的遺珠。其間的原版珍品緊茶,成為近來尋寶的對象。

《勐海茶事》一書中記載:佛海實驗茶廠生產紅茶、綠茶、緊茶、圓茶等,年產量300-2000擔,其中緊茶占85%,全銷西藏。該廠到了1941年就停辦了。
  
  1988年,台灣解除戒嚴前,台灣人到香港國貨館買大陸茶會受「注意」。當時國貨商店有緊茶。外包用塑膠紙套住,並貼了一張白紙上面用藍色水印蓋著「五零年代緊茶」字樣,同時並列了英文和日文來說明。

  緊壓茶,早在民國初年已在勐海茶廠出了名,1910年石屏漢商張堂階在此辦恆春茶莊,專事緊壓茶的買賣。1936年,這地區茶莊多達22家,專營緊茶生意。
  這些茶莊以加工緊壓茶為主,其具體品種包括緊茶、磚茶、圓茶三種,其中以緊茶的量最多,其加工量占精緻茶類年加工量的85%以上。緊茶型如心臟,每七個包成一「筒」,18筒裝一籃。
    歷經一甲子,緊茶的複製品與複刻版大量問世,藏在台灣的老緊茶,成為此波尋寶的目標。

Related Articles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