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黑茶

品質決定增質

【茶人詹台北報導】普洱茶由黑翻紅,出現像股票市場般的狂飆牛市,一度被視為最佳投資標的;來自散戶、茶農、茶廠、代理商、經銷商,形成交易鏈,有的自相炒作,互相倒貨,拉抬價格,儼然買到賺到,形塑瘋普洱的流行趨勢。

    然而,行情由高擋拉回,普洱茶出現驚恐賣壓,價格滑落,在市場理性與非理性的交替中,勢將回歸整理,走回基本面:普洱茶要增值,必須買到好茶,必須懂得藏放。

    普洱茶因製程而能持續性發酵:意指存放過程中的溼度、溫度,產生醇化滋味,加上藏放地點不同,滋味轉化百變,妙趣橫生。

    收藏普洱茶,不單只是看到交易行情的波動,更藉由品飲發現茶質的起承轉合。藏茶的金科玉律:品質決定一切。像是只要說品普洱茶,幾乎都是兩極化的評價:越陳越香;或是「發霉茶」。

    其實,當你遇到一片普洱茶的時候,品質就決定往後的命運。買對了茶,具備優良品質,增質/值可期;但若是底子不佳,存放就算再講究,陳放時間再久,也是徒勞無功。

Related Articles

Back to top button